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传统舞蹈

安塞腰鼓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间:2006年

类别:民间舞蹈

地区:陕 西

编号:Ⅲ—13

申报地区或单位:陕西省安塞县

安塞腰鼓历史悠久,但产生形成的具体时代至今已难考证。以鼓报警,以鼓助威,以鼓告急,以鼓为乐,这些都是安塞腰鼓的功能。安塞腰鼓分文鼓与武鼓两种,文鼓以扭为主,重扭轻打;武鼓以打为主,重打轻扭。

安塞腰鼓快放快收,变化神速,自然大方,欢快流畅,刚柔并济,屈伸自如,在发展演变过程中将舞蹈、武术、体操、打击乐、吹奏乐、民歌等融为一体,使自身从内容到形式更加丰富,更具观赏性、娱乐性。

安塞腰鼓是黄河文化的组成部分,是陕北汉子剽悍、虎劲、牛劲的体现,极具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

目前安塞腰鼓的现实生存状况令人担忧,需要对它实行保护和扶持。

  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