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传统音乐

巴山背二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间:2006年

类别:民间音乐

地区:四 川

编号:Ⅱ—16

申报地区或单位:四川省巴中市

巴山背二歌系指产生并流传于四川东北部米仓山南麓巴中市辖区内的一种山歌。人们把从事长途背运的人叫“背老二”或“背二歌”,所以在背运途中打杵歇气演唱的山歌便有了“巴山背二歌”之称,其表现形态多为一人领唱众人和或众人齐唱。

背二歌唱词以七言格律体为主,多用赋、比、兴的表现手法;衬词常用实词,调式为徵调式,曲式结构为上下两个乐句的单段体,唱腔高亢悠扬,风格粗犷豪放,结束时为长吁短叹的一声甩腔,极具地域特色。

巴山背二歌是随着巴人从事长途背运这种生产劳动方式而产生的,秦汉时巴中境内有米仓古道穿越全境,上通长安,下达成都,过去时代的人们在这条道上组成庞大的队伍背运货物,在劳动中创造了“巴山背二歌”,并传承沿袭至今。“巴山背二歌”是巴山人精神文化的一种体现,是记录社会发展的活典籍和研究巴山人历史的真实依据,它承载着巴山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性。代表性曲目有《背起背子难上坡》等。

由于现代化进程的加剧,背运业由原来的长途背运演变为今天的短途背运,且从业人数越来越少,“巴山背二歌”正逐步失去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濒临危机,急需保护。

  来源: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