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锦>>亚太

马头琴传统音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1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时间:2003

地区:亚 太

国别:蒙古国

类别:传统音乐

    马头琴蒙语称作“莫林库”,是一种饰以马头的二弦琴。七个多世纪以来,这种乐器在蒙古游牧民族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据文字记载,琴柄上装饰着马头的弦乐器在13—14世纪的蒙古帝国时期就已经出现。马头琴的重要性远远超出了它本身的器乐功能,它是庆典仪式和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头琴的奇特设计与蒙古民族对马的崇拜紧密相连。马头琴琴箱中空,梯形,长柄无箍,顶端饰以雕刻的马头,马头下方两侧各插一根弦轴,状如马耳。琴箱上面通常覆盖着兽皮,琴弦和弓弦均用马鬃做成。
    马头琴设计看似简单,发出的声音却非常丰富,有着惊人的表现力,由琴弓滑动与两根琴弦摩擦拉出马头琴特有的音响。通常的演奏技法是右手“推拉”琴弓,左手变换各种复杂指法,如揉弦、弹、拨、滑音等,滑音是借鉴中国民乐技巧而来。马头琴的演奏一般都是独奏,但也能给舞蹈、长调、神话故事、庆典或与马有关的日常活动伴奏。马头琴的曲目至今仍旧保留着一些古老的驯兽曲调,古人认为音乐具有神力。由于主调和泛音同时出现,马头琴音乐一直很难用正式的记谱法记谱。马头琴传统音乐和演奏技法由师傅向徒弟口传心授,世代相传。

  来源: 中国网2007-12-12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