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西方议员存在本质区别

陈晗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的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存在着本质区别。

  一是我们的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体现了人人平等和民族平等。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虽然各级人大代表所在地区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但他们的根本利益和目标任务是一致的,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西方国家议员分别是不同的党派、不同阶级、不同利益集团的代表,行使权力与资本利益紧密相关,他们往往为了各自局部利益相互争斗,有时候还会通过政治交易牺牲国家或公众的整体利益。

  二是我们的人大代表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有各自的工作岗位,同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而西方议员大多是职业政客,缺少来自生产生活一线的基层群众的代表。许多议员一旦当选,就终身以之为职业,整日忙碌于议会活动、党派斗争和下一次的竞选连任,政治作秀多,深入社会和实际少。

  三是我们的人大代表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开展活动。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集体行使职权,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在充分协商、基本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按照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闭会期间代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各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是代表履职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各方面的服务和保障。而西方议员个人有专门的助手和工作班子,在选区设有办公室,也会接待选民并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但这都是为了拉选票的目的,议员本身要受所在党派或所代表利益集团的制约。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10-23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解读新修改的代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
许安标:代表法的修改研究比较充分
许安标:代表法修改从四方面强化了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
谈谈代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