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阴市创新代表履职形式 架起沟通民意的连心桥

李吉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苏省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履职形式,形成了代表工作“日、周、月、年”的完善制度,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架起了一座沟通民意民生的连心桥。

  “我们在"代表之家"的建设上坚持高标准,达到了有阵地、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的"五有"要求。”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一飞在介绍情况时告诉记者。

  据介绍,江阴市紧紧依托“代表之家”这一载体,深入贯彻“代表每年固定时间联系选民”和“代表一届至少向本选区选民述职一次”这两项制度,在实践中广泛开展“双联”活动,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5名人大代表,每位人大代表重点联系5名选民,定期开展走访活动。

  记者深入江阴市澄江街道、华士镇、新桥镇就代表履职述职活动进行了采访。

  澄江街道 适应新的变化发挥代表作用

  “澄江撤镇建街道后,原来的镇人大主席团不再存在,100多名镇人大代表资格也自行终止。如何尽快适应情况变化,创新发展人大工作,发挥好市人大代表作用,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课题。”澄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宁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澄江在2007年撤镇建街道后,街道人大工委在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通过多方听取意见,创新了工作制度: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要求每位代表定期联系5位选民;建立人大工委联系选民代表制度,每个季度听取选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敦促一些实际问题的解决;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请代表们对街道的年度实事工程进行视察、听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并请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进行评议。

  朱彩霞是澄江街道的一位市人大代表。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朱彩霞充分利用职业特点,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她作了“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的发言,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作为公交司机,我觉得江阴市的公交系统在管理模式上较落后,公交车运力不足等问题比较严重。不少群众和司机也向我反映了这些问题。随后我就此进行了调研,征求公交公司负责人、公交司机以及乘客的意见,形成了五项建议:公交路权优先、智能化管理、提高车辆档次、增加公交车辆、城镇公交一体化。这些建议目前已经得到市政府的落实,老百姓很满意。”朱彩霞一见到记者便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履职情况。

  华士镇 重视代表意见解决群众困难

  “华士镇是江苏省第一家"代表之家"的开创地,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们的"代表之家"在"五有"等方面一应俱全。不仅如此,我们还将市人大代表的姓名、联系方式制成表格挂在墙上,方便选民与代表的联系。”华士镇人大办公室主任徐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华士镇的市人大代表王冀敏介绍,2008年,由于外来人口增多,地处华士镇的江阴市第四人民医院远不能满足百姓的看病需求,看病难成为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王冀敏所在的代表小组在经过实地考察、调研、走访群众后,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在2009年市人大会上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市政府已答复,将此问题列入区域卫生全面规划中。

  据记者了解,王冀敏所在的代表小组提出的江阴市第四人民医院的问题,市政府已决定异地重建,并且规划设计、立项等工作已完成,新建的医院预计投资1.5亿元,占地60亩,拥有500个床位。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该地区群众的就医条件。

  “我们在代表述职上也很有特点。”徐强介绍,“我们采取述职混合、评议分开的模式,代表在述职时其他选区的选民和代表可旁听,在评议时由代表所在选区的选民进行评议。这样做极大地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并且也使得百姓知道代表做了什么,更加支持代表的工作。”

  新桥镇 建立代表之家完善工作制度

  “我镇现有市人大代表7名,镇人大代表60名。我们将市人大代表与镇人大代表合起来活动,共分了5个代表小组。”新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肖均贤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新桥镇人大以“代表之家”为主阵地,认真总结实践经验,逐步完善“代表之家”的工作制度,使“代表之家”成为人大代表学习提升的基地、创新活动的阵地、沟通选民的平地、创优工作的高地,全面推动了人大整体工作的进步。

  肖均贤介绍,政府现在积极采纳代表的建议。比如镇里有条河,由于附近工厂的污水都流到里面,使得河水恶臭。经过人大代表提建议,政府的交办及办理过程中的督办,整治河水污染现在已经进入三期工程。

  “现在政府是否实施某个民生工程、哪个工程先开工都要参考人大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决定。”肖均贤说。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