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分发挥270万代表作用

李晓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全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共有270多万名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遵守和执行代表法,从实际出发,积极开展代表工作,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在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

    人大代表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每年在会议期间均提出近6000件建议。

    代表参加大会闭会期间的活动,也是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积极参加调研、视察及代表小组活动等,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建议交由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研究处理。二是应邀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或专门委员会会议等,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常委会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与立法、监督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把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改进工作有效地结合起来,召开代表议案建议交办会,建立重点议案建议督办机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充分听取并积极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发挥代表在立法、监督等工作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办理质量。

    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和工作机构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集体服务机构,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服务保障。近年来,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普遍建立了代表工作机构,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设立了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2010-10-23
责任编辑: 李杰
相关文章
解读新修改的代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
许安标:代表法的修改研究比较充分
许安标:代表法修改从四方面强化了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
谈谈代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