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创新履职载体 打造沟通平台

记者 李吉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图为扬州市仙女镇禹王宫社区“代表之家”组织的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江苏省扬州市人大常委会本着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这一理念,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开创了“人大网坛”、“TV议案365”等反映社情民意的新平台,赋予了代表工作实实在在的内容。

发挥代表之家作用

代表认真履行职责

  扬州市自2004年在宝应县开始建立“代表之家”试点以来,目前已建立“代表之家”603个。在创建过程中,扬州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就近就地就选民”的原则,以方便代表、方便选民为出发点,采用专用、合用、借用等方式,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召集人、有制度、有活动。

  记者走访了扬州市仙女镇禹王宫社区的“代表之家”。此为合用之家,走进“家”里,投影仪、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电教设备一应俱全。桌上摆着代表的联系卡片,上面有联系方式,选民可以自由拿取。

  “我们这个‘代表之家’现有江都市人大代表10名,来自仙女镇5个市代表选区。我们小组每个季度活动一次,改变了以前代表活动小而散、多而频的状况。”这个“代表之家”的负责人徐正英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这个“家”虽小,却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大问题。今年6月10日,禹王宫“代表之家”举行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季家路选民邓大华、季茂清反映新村桥已成危桥,相关部门虽已在桥上设置危桥标志,但桥西部分企业只考虑经济效益,大货车时有通行,严重危害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人大代表们随后到现场察看,并走访沿线企业,发现群众反映的情况属实。随后代表与社区负责人一道召集了新村桥沿线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并邀请市建设局、交通局部分负责人参加。会上,市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已对新村桥异地重建立项。重建期间,将报告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危桥限行保护力度。

  目前,新村桥桥旁已立起限高、限重、限行的标志,并有专人进行监督。新桥也将于明年建成。

建立人大网上论坛

搭建互动参与平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逐步推进,我们感到,日益壮大的网民群体已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民意主体。因此,我们要善于发挥网络的作用。”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桑光裕说。

  今年3月,扬州市人大常委会开办了“人大网坛”,制定了《关于“人大网坛”的工作意见》,规定网坛围绕常委会重点议题,每两个月开播一次,每次时间为一个半小时;主要邀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作为嘉宾,在常委会会议前,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现场直播、现场互动的方式,与网民开展交流。

  “目前,已经举行了3期‘人大网坛’,分别就城市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上半年经济发展的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在线提问和提出意见建议308条。对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一部分由常委会办事机构认真梳理筛选、及时交办督办、积极吸收利用;一部分由嘉宾现场答复。”桑光裕说。

创办“TV议案365”

拓宽民意表达渠道

  继推出“民情绿色通道”、“百名代表参与常委会审议”、“寄语人大”等民意表达反馈渠道后,2009年,扬州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市广电部门,在《扬州新闻》推出“TV议案365”专栏,使得民意表达反馈又多了一条渠道。

  “我们开办这样的栏目,主要目的就是及时了解群众的呼声和政府有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动态。使得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一年365天,只要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天天都有机会成为‘议案’。”桑光裕向记者介绍。

  2009年,“TV议案365”共播出40期,今年计划播出50期。记者随机翻看了几期节目内容,里面都是代表和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及问题的解答、落实情况。如“荷花池护栏频被破坏,人大代表呼吁社会管理要及时有效”这期节目,反映的是荷花池护栏屡遭损坏,但维修责任不明确、修复不及时的问题。一年前,市人大代表、荷花池社区主任伏正予曾就此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虽有答复,但由于主管单位已倒闭,无法落实。伏正予再次反映后,市人大常委会协调市城乡建设局予以处理,护栏很快修好。

  但好景不长。不久前,一辆货车倒车时将护栏再次撞坏。伏正予犯愁了,是不是每次修复都要把此前的程序走一遍呢?经过“TV议案365”播出后,市涵闸河道管理处表示将与园林局协调,界定责任主体,确保及时修复。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唐志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