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安标:即便没有工作岗位也可以被选为代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进行网络访谈,邀请参与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代表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许安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我国的人大代表和西方国家议员有本质的不同。第一,我们国家的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大代表来自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妇女、归国华侨等都有适当比例的代表,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第二,人大代表都有各自的职业和工作岗位。这既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内容之一,也是我们270多万人大代表的实际情况。这样的情况说有利于代表贴近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深入实际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

许安标说,不是当了代表后工作岗位就不能变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人大代表任职期间工作岗位职务发生变化的情况还不少。同时,作为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国公民,即便没有工作岗位,也是可以被选为代表的,包括在校学生、退休公民,在我们代表中就有这样一些公民。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09-28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