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庆伟代表:五分之一村民提出要求 主管部门应启动对村干部的审计程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6-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23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审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修订草案。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庆伟在发言中提出,本村五分之一村民要求审计的其他事项,主管部门应启动对村干部的审计程序。

    张庆伟说,在现实中经常接触到很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农民上访最多的问题就是村民怀疑村委会动了村集体的财产,或者是钱花得不明白当然,还有土地承包和宅基地问题。建议修改一下,把下列事项当中的第(六)挪到下面。再增加一项“本村五分之一村民要求审计的其他事项,县级人民政府、农业部门、乡镇政府、民族乡在接到村民反映之后,应该在10日之内给予答复,在30日之内公布审议结果。”老百姓反映的经济问题,往往是乡里干部的问题,主管部门不主动启动审计程序最后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我们在接待群众来访的时候,经常是批示了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比较多,所以建议增加一项。

    张庆伟在发言中还指出,“村民委员会成员及其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机构成员”,这一条非常重要。这里应该对近亲属明确一下,三代以内或者是五代以内的直系近亲属不得担任村务监督机构的成员。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
委员关注村委会选举中的“拉票贿选”问题
女性代表委员比例总体偏低
常委会委员认为:村委会任期应进一步调研
委员代表:应给予村委会成员适当补贴
委员建议村委会每届任期改为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