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法律保护最可爱的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9-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部在前线轮战三年,执行大小任务二百余次,今天子夜时分将跟随我军区A集团军撤离战区,”大队长高喊,“我部全体生还将士庄严敬告各位先烈,国土寸土未失!”

战争年代,我们发出了谁是最可爱的人的呼唤?毋庸置疑,是解放军战士!他们用“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他们可以坐在挺豁亮的屋子里,泡上一壶茶,守住个小火炉子,想吃点什么就做点什么”的话语,捍卫了中国主权的不容侵犯。

上世纪80年代,“你下你的海哟,我趟我的河;你坐你的车,我爬我的坡……既然是来从军哟,既然是来报国,当兵的爬冰卧雪,算什么……只要是父老兄妹欢声笑语多,当兵的吃苦受累,算什么……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一颗博大的心啊,愿天下都快乐……”一首歌,唱出了当兵人的心声。

斗转星移,日新月异,今天的年轻人想去念大学、出国、打工,独独缺了服兵役这个念头,因为当兵要吃苦,更要吃经济上的亏,所以解放军战士从“最可爱的人”一下子成了人们口中的“傻大兵”。

有军队高层认为,近年来出现的征兵难、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军人退役安置难的问题,使得兵役法修改势在必行。在2011年“两会“上,32名来自军队的全国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一份重点议案,要求尽快修改兵役法。

627,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兵役法修正案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在作草案说明时表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国军队建设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一是亟须大量高素质兵员,以满足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二是军人待遇的法律保障不够明确,影响了部分青年献身国防的积极性,致使军队对人才的吸引力不高。三是现行退役军人安置制度不适应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

6月27上午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兵役法修正草案的说明 摄影/任晨鸣

国防教育存在软肋

“抗美援朝时,我们找到了最可爱的人。这不是一句口号,它反映了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对军人的敬重、关心、爱护,这是给多少钱都比不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防大学原政治委员赵可铭感叹之时,殊不知有媒体报道,影响数代人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已从语文教材中删除。至于说到删除这些经典作品的理由,有教育专家称,宣传革命精神、弘扬革命传统的文章逐渐淡出课本,是出于与时代接轨的考虑。

但有军事专家指出,法国的“凡尔登”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的不同命运,使法军总司令甘未林在战后总结报告中的一段话至今无人异议:“今天的青年人,生长在两次大战之间,今天动员的兵员,不曾受到过国防教育,所以他们在对于决定国家命运的决斗中,精神上毫无准备,他们被俘和投降了。”

结合我国近三十年相对和平的安全环境,部分人的头脑中也滋长了麻痹思想,国防教育中出现了一些迫切需要重视的问题:学校注重学科教育,而忽视国防教育,把国防教育作为软指标,或形同虚设,或流于形式;适龄青年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意识淡化,参军热情有所下降。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小孩子从懂事起连自己本国及本民族的英雄都不知道的话,怎么会有参军的理想。在西方发达国家,王子也要当兵,而在我们国家,当兵成了收入中下等水平、地位不高家庭成员的一种义务,教育的缺失使全社会没有形成义务服兵役的观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丛斌认为,服兵役本质上是价值观的问题。过去讲入伍光荣是说我们要支持军队建设,个人参军是件很光荣的事,家庭里出个解放军也是很光荣的事,他们在这个地区的地位是高的。而近些年,我们没有注重价值观方面的根本性建设,没有用文化、理念、精神引导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而往往在文化宣传上是趋利避害,过多的追逐利益,这就使得兵源动员存在很大的难度。

常委会会议上,很多委员都提出要加大对青年人的国防教育,使他们自愿服兵役。

待遇上不能让当兵的人吃亏

河南省位居中原,连接南北,承启东西,在区位和经济发展中都是全国的概略缩影。作为兵员大省,全军每征10个兵就有1个河南兵。然而回首河南省2010年冬季征兵工作,“参军热”、“指标紧”、“当兵难”等曾经耳熟能详的词汇,仿佛被一阵寒流吹得烟消云散。该省18个省辖市征兵工作首次遭遇“降温”,省党政军各界携手努力,经过二次动员、三次动员才完成兵员征集任务。

究其原因,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的河南,很多青年都看到了进城打工赚的钱要比当兵多很多。“经济上吃亏,吃亏到什么程度呢?一个青年打工一个月挣两三千块钱很普遍,而兵役津贴即便是涨了,也就是500块钱,还不及打工收入的四分之一。”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认为,吸引农村青年入伍,待遇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他们在部队的待遇能够略高于打工的收入,那么他们就会踊跃应征入伍;如果他们的收入不如打工时收入的四分之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让他们踊跃应征入伍是不可能的。所以,修改这部法要能够力争做到战士在部队服役不要低于市民的平均收入水平。

“经济条件好、优待标准高的地区,以及油田、铁路、电力、煤炭等安置较好的行业,应征青年参军热情还是高的。比如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等,近几年,城镇退伍安置率都达到80%以上,当地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就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启认为,义务兵和12年以下士官安置政策一旦取消,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得不到保证,不仅影响应征青年入伍的积极性,而且可能引发新的矛盾。建议建立以货币安置为主渠道,以计划安置为补充的格局,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对愿意安置退伍士兵的地区和行业,结合实际进行计划安置。

朱启认为修正草案中对退役士兵的培训、学习和就业等提出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义务兵退出现役报考公务员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再比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时,应当优先招收录用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但这些政策比较原则,很难实施,我国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关于退役士兵的优惠政策。

比如:俄罗斯机关或者团体留出本单位总人数百分之二以下的空缺额,用于安排退役军人。英国限定私营企业保留5%的劳动缺额用来安置退役军人。意大利规定警察队伍优先录用退役军人。在美国,退役军人在政府部门工作享有优先权,十年内可以享受生活和教育补助。英国通常在军人退役前提供四至六周的求职培训等。

奏响知识报国的时代强音

“在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决定去追逐落日的光芒,到西部去,到荒芜的大漠,到人迹罕至的高原,到艰苦的地方去……‘携笔从戎,报效祖国’是我无悔的人生选择……我们年轻的肩膀到底能肩负多少责任?我们能不能在军营这片热土上奏响毕业后的第一个强音?”

这是一名大学毕业生之问,也是压在很多青年人肩上的时代之问。

“我会用我的行动见证我的决心。不论条件如何艰苦,我将会依然坚守我的信念。如果我的申请被批准,我会用我最大的工作热情和觉悟,报效国家,服务军队。”天津大学2007级通信工程专业国防生张鑫正在申请到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服役。科技强军,人才先行。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他们把祖国的强大与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

“军队要站在世界军事科学的前沿,军队需要高文化、高素质人才,不然,这支军队就是愚蠢的军队、无能的军队、挨打的军队,最终毁灭的不仅仅是这支军队本身,而是它所代表的国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南京军区原司令员朱文泉说,军队要吸引高素质的大学生入伍,关键是政策到位。

然而,我国大学生入伍的实际情况却是本科生很少,重点大学的本科生更少。相比于美国,美军不仅有最强大的武器装备,而且美军是由最优秀的青年来组成的。美国的军校录取的是高中考试成绩位列前三名的学生,当士兵的也是学校高中生中的前二十名,还有大学生直接当兵的。目前来看,我国有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当兵,主要是因为经济上吃亏、政治上没有光荣感、退伍后没有出路。

对此,赵可铭认为,这次修改兵役法把大学生纳入征兵对象,是修正草案中的一个亮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退伍后再上学,奖学金、助学金和减免学费的费用由国家财政支出,不要由学校或者地方政府支出,出台鼓励高校支持大学生参军的政策。二是要将大学生入伍的年限作为基层工作经验,享受国家人才录用的优惠政策。三是国家招入公务员要对大学生退役士兵划取一定的比例,进行单独招考的办法录取。根据服役时间的长短给予适当的加分,要特别优先录用服役时间比较长的大学生。公安、政法队伍每年也要留出一定的比例来接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退役士兵。

“兵者,国之大事。”全国人大常委会适时审议兵役法修正案草案,不仅体现出对我国安全与发展的高度重视,而且有益于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沿着法治化轨道不断向前推进。(记者 于浩)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1年第14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