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鸣球:兵役法修改要考虑国家稳定和安全大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6月28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兵役法修正案草案。雷鸣球委员审议时说,兵役法到现在已经27年了,是计划经济时期的法律,现在改革开放30多年,很多条款不相适应,这次修改很有必要。关于兵役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我认为是在多年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我们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协调的情况下作的一个说明,应该说反映了当前国防建设的一些实际问题、一些主要矛盾,有些条款还是有进步的。说明中提出的“三难”是困扰我国国防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即征兵难、军队吸引保留人才难、退役军人安置难。这次讲的“三难”,把修改兵役法的要害问题讲明白了。

    雷鸣球说,关于修改这部法律,我主要讲五个问题:

    一是军人首先是奉献牺牲,但同时也要得到应该的保障和待遇。

    二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考虑长远。现在是2011年,不能修改了,三年以后又再修改。随着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再过二十年国家会有大发展、大变化。所以这部法律按照现在来看,标准还是不行,过几年又得修改。法律要有一定的稳定性。我们修改这部法律要考虑到10年甚至20年以后国家的情况,法律应该要有前瞻性。

    三是要考虑军人的风险问题。我国的解放军、武警、公安,是三大风险岗位。解放军、公安、武警要为国家的安全做出奉献牺牲,这是必须的。军人的待遇标准要高于一般的标准和要求,否则影响了军人的积极性,谁来保护国家。

    四是解决“三难”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法律的要求。建议这部法律要实打实的进行修改,标准要明确,要有约束力。没有约束力,很多问题不好解决。

    五是要从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大局考虑。有了这方面意识和观念就能够立足于全局,起点就高,法律的约束性就强。法律是约束性的规定,不是文件。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