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图片报道

发挥职工代表大会作用 维护职工权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1-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12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杨兴富议时说,劳动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所作的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讲得很全面,从八个方面介绍了维护职工合法利益的工作,报告中有成绩、有问题、有下一步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表示赞成。

  他说,报告介绍了就业再就业工作、工资清欠专项工作、不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不断加强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等八个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在这里,我想再强调几点:

  第一,报告提出的“推进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建设”,这是维护职工合法经济权益的一项基本制度。实行几年来,这项制度不断完善,加以深化。现在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中,应该积极地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工资单项协议。当前,要把集体协商中的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个重点,来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工资收入是职工最基本的经济来源。现在的物价上涨得比较快,大多数企业的效益也在不断提高,职工的工资要与物价和企业的效益挂钩,物价上涨,如果工资不涨,就相当于职工的生活水平在降低。企业的效益是职工共同创造的,职工应该有享受效益工资的权益。职工的工资应当与每年的物价上涨和各个企业的效益挂钩,这是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机制和制度的建立是根本性的、长远性的,所以我们要建立工资协商机制,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建立起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长效机制。

  第二,报告中提出“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这种提法是很好的。应该说集体协商制度是维护职工经济利益的根本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维护职工政治权利的一项基本制度,这两项制度对职工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当前对职工代表大会的看法分歧很大,我认为对职代会制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党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些基本的观点,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强调,非常重视。但是在企业中没有给予职工代表大会足够的重视,这一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企业不重视、不支持,推动起来很难。职工代表大会也是我们民主建设的一个基层民主形式,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基层民主很重要,农村有了,城镇居民有了,职工代表有了,民主这方面的制度就完善了。现在应该说,凡是职代会推行得比较好的企业,职工的政治积极性较高,劳动关系也比较协调,经济效益也比较好,我们在维护职工利益当中,要把这两方面利益维护好。

  第三,报告中指出“职业病防治是涉及劳动者身心健康、关系劳动者全面发展的”,这个提法是很重要的,应该说,现在对职业危害这个问题还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安全生产在全国都是高度重视的,发生事故以后,造成劳动者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大家都看得见,也都很关心、重视。而职业病是一种慢性的中毒,使劳动者丧失劳动力,有的甚至会导致死亡,这种病当时是看不到的。农民工到城里工作,由于得了职业病,在企业中没有发现,回到家乡发病后他自己还不知道是怎么造成的,造成的痛苦、损失,都要由他的家庭和社会承担。现在不少企业环境很恶劣,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很严重等等,这种侵害职工生命健康的现象仍然很突出,对职业病的危害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重视,要按照报告当中提出的五条措施来加以落实。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