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任茂东:卫生主管部门应更好地协调卫生资源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任茂东在审议时说,昨天听了陈部长的报告,我认为是一个很全面的报告,我表示赞同。

下面提几点建议:

第一,卫生部门在强调向政府要钱的同时,应该更加强调管理的措施。我个人认为,政府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政府投的钱重点应该放在公共卫生、预防免疫、妇幼保健、卫生教育方面,对医疗服务方面应该强调的是保障公民的基本医疗,超出的部分应该由个人负担,通常做法应当是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不能过多强调由政府来拿,这是不现实的。

第二,建议卫生部门尽快解决卫生人力规模不协调的问题。据测算我国千人口医生数接近发达国家水平。目前我国城镇约194万名医生服务的对象是8亿人,农村的8亿人中的5亿人主要是靠90多万乡村医生来解决问题的。按照300万医生计算,大约420人左右就拥有一个医生,医生的人数是不少的,但是业务水平是偏低的。建国以来的老医生面临着退休、转行,或者是已经退休,现在的执业医生门槛偏低,大量没有文凭的人涌入了医生这个行业。公共卫生人员培训不足的问题也十分严重,建议卫生部门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解决医疗人均工作量和医疗服务脱节的问题。医疗卫生队伍从1980年开始的300万增加到现在的约600万,而人均工作量逐年下降。1990年时,每位执业医生每年大概诊疗1685人次,住院是766个床日,如今已经降到1196人次和545床日,分别下降29.1%。据卫生部门的城市医疗服务调查,从90年代开始,我国大医院开始人满为患,就医压力越来越大。挂一个好的专家的门诊号十分困难,有些需要花高价去买。省级医院服务量基本持平,中小医院下降30-40%,乡镇卫生医院下降严重,有的医院整天没人上门,农村卫生所的情况也大同小异。目前乡村千人口的治疗需求量约是2600人次,千人口拥有的卫生人员是2.6人,每天治疗4人次,有些地区还要少。搞免疫接种的人每年的工作量不足一个月,表明我们国家卫生队伍的效率是不高的。据卫生部门自己报告,我们目前有富余的医生88万,护士人员短缺,医疗器械维修人员更缺。庞大的卫生队伍靠国家皇粮来养,能否养得起?只强调政府的责任和投入,是否合适?希望卫生部门在研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时,找出更加合适的解决措施,卫生主管部门应很好地协调、合理、有效地利用和调配医疗资源。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