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提倡健康文化活动 提高农民致富水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年12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段志爱发言时说,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乡风文明”20字方针来看,国家是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各个方面对新农村的发展作出具体规定,这个规定非常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进程有以下几点需要重视。

第一,要重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调研中发现,凡是有集体经济,尤其是集体经济发展好的农村,村容及村民的生活状况就非常好,集体经济为农村的发展、农民的富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没有集体经济的农村,各方面状况就比较差了。

第二,要重视农村干部的选用。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富裕,要有一个团结合作的领导班子。选好班子,有一个好的领导人,就会带动农村的发展。

第三,要重视农村的文化发展。目前,农村文化发展初见成效,农民文化素质有了提高,但要切实提高农民素质,还需下很大的工夫。现在,在农闲期间,农村玩扑克、打麻将的情况还比较普遍,尽管玩的钱数目很小,但日久成性,会形成陋习,不利于新农村的发展。因此,要提倡丰富的文化活动,国家可在此时送教下乡,送科下乡,送培训下乡,帮助农民提高生存技能,培养其创业精神。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