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加大法律宣传力度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年12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张美兰审议时说,听了孙部长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感到有喜有忧。

喜的是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得到了加强,就业和再就业体系不断完善,有突破性地开展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就业岗位培训、就业政策延续、扩展、调整、充实,并且各级人民政府层层签订了目标责任制,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就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措施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忧的是,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工会法的实施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今年我们对工会法贯彻落实的情况作了一次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当中发现了很多问题,有法不依、违法操作的现象屡禁不止。

她举例说,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这几年来都有所改善,但是像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历史遗留下来的拖欠工资问题依然无法解决。像这些问题,希望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调研排查,摸清情况,特别是对西部地区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调研排查,从政策上、转移支付上能否加大支持力度,并且逐步解决好这方面的情况。

其次,超时用工、用工不签订合同以及不上保险、工伤赔偿难等问题依然存在。从工伤赔偿的情况看,资金到位最快的就是矿难的赔偿,因为此项工作中央给予高度重视,“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呼声也是最高的。所以,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希望对其他的赔偿也像矿难的赔偿一样,给予高度重视。因为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的,没有轻重之分。在赔偿金额上,根据有关规定提高标准。比如说矿难的赔偿金额是20万左右,在我们西双版纳,动物伤人死亡的每年都发生,今年是3个人,野象损害庄稼,伤人致人死亡的时有发生。这个问题我们云南代表和委员们反映比较强烈,从去年开始这个赔偿提高了,5万块钱的赔偿。这也是一个很特殊的赔偿办法,但是现在我们还找不到用什么办法来提高赔偿的金额,人的生命都是一样的,希望这方面问题引起重视。

她提两点建议:第一,加大对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的监督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贯彻执行劳动法、工会法等有关法律宣传力度。在执法检查当中发现有很多职工还不知道有这些法律,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使这些职工利用这些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二,对劳动领域矛盾纠纷和劳动争议案件较为突出的地区,加大专项检查和整治的力度,加大执法力度,使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落实。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