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完善促进就业政策 尽快出台工资条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年12月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阿丽娅·阿扎买提发言时说,我是来自企业的,对就业和职工工资方面比较关注。听了昨天的报告,国家在就业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积极完善就业政策体系,二是加强对零就业家庭的扶持等,在就业培训等方面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

 她说,报告中讲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每年城镇劳动力供大于求大约在1200万人左右。在新疆,就业方面的问题表现得比较突出,就业难问题还是相当严重,这给社会稳定也带来影响,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另外,大学生就业方面、灵活就业方面,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说小额贷款、税费等方面,实际操作还有一定难度,所以在增加一些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新就业人员的政策方面,还应该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促进劳动者就业的政策。

 她说,在维护职工劳动报酬方面,每次国家在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的时候,就提到企业根据效益涨工资,每个文件都有这样的话,但是有些企业起码近5年没有涨工资了,所以,在继续加强企业工资调控的时候,对工资指导线还应该再提高一些。普通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问题确实比较普遍,特别是企业改制、民营化以后,涨工资更困难,基本上没涨。

 她建议,在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方面,要抓紧研究促进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的措施,要有比较强硬的政策。比如说在数额方面制定一些政策,报告中讲了工资条例尽快出台,有一些关于保障工资方面的强制性内容。在社会保险方面,希望养老保险调整力度再大一些,尽量缩小企业退休职工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差距,维护社会的公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