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田玉科:加大投入 缓解农村卫生人才短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田玉科在审议时说,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也密切相关,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

现在国家对卫生事业加大投入,在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在城镇实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有了缓解,尤其是在农村有了明显的缓解,但是看病难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为什么?我们国家医务人员的配置严重失调,主要是基层的医疗技术水平不够。刚才任委员讲到,基层医院医生一天看四个病人,而城市大医院的医生每天要给100多人看病,医生一天下来疲惫不堪,病人排长队,有的来城市几天还看不上病。关键一点,卫生人力资源的调配不合理。

我想,将来是不是也可以像免费师范生一样来为基层医院培养医生,以缓解农村和基层医疗人力资源不够、医疗水平偏低的情况。国家还要花大气力解决医药企业普遍多、小、散、乱的问题。前些年药品生产审批较乱,造成大量小药厂生产了同类的药,但是药效难说。有的定价也太高,流通环节比较多。这不仅仅是卫生部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要在合理定价、减少流通环节等方面有所作为,真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