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丛斌:建立药品招标防腐机制 促进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流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丛斌在审议时说,陈竺部长的报告总体上写得很全面,反映的问题目前在医疗卫生工作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都存在。我谈几点看法:

建立药品招标防腐机制

药品招标。对这个问题我们每年都在调研,每年都在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老百姓集中反映的,还是药品招标问题。现在的药品进医院中间设立了一个招标环节,很多的商家都在招标环节上做了很多工作,政府的纪检监察部门也对这个环节进行了监控。但事实上造成了一个结果,很多常用药,而且是临床效果比较好的药,因为它的价格低,进不了这个平台,因此医院就没有了。比如说解热镇痛药老百姓常用的APC、芬必得都很便宜,效果也不错,但它的价格低,就不能进入这个门槛,政府在这方面也不太管,造成了医院没有这些便宜的药品。那么怎么办呢?他们有替代品,内容不变,还是这些成份,但是名称变了,价格就提高了十几倍。所以说看一个感冒花二、三百块钱,这是常事。造成看病贵,药品招标环节是原因之一,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当然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防止腐败,但是现在的招标机制是不是科学、合理?要对这个问题进行一次详细的、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把药品的招标制度改革得既合理又科学,既能防止腐败现象,又使老百姓受益。

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农村、城市的病人都挤到大中城市的一两所有名望的医院,这些医院的医疗资源比较集中,首先是硬件集中,另外是高级医疗技术卫生人员集中,因此老百姓不惜夜间排队,花高价买号,找一些名家看病,结果造成了医院的医疗资源不够,因此向政府叫苦,说政府不投入。实际上这是由于医疗资源过分集中造成的。就这个问题我建议,趁着医疗卫生改革的时机,把高级医疗技术人员的合理流动机制建立起来。毛主席当年做的“626指示”很好,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切实解决了农村防病治病问题,社会效果也很好。老百姓有常见病、多发病,他不用跑到很远的医院,给老百姓也减轻了负担,何乐而不为呢?但现在的机制要研究一下,不要让高级医疗技术人员一去就回不来了,可以轮流去,建一个短期轮流机制。比如说鼓励一些主任医师到县医院、到城市的社区医疗机构,一个城市几百万人口,不能都集中在一两所医院看病。实际上一些常见疾病社区医院都可以解决。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