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徐秀玉:实行医院强弱联手 提高社区医疗水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徐秀玉在发言时说,我特别同意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几年人大会议期间大家反映强烈的涉及民生的问题之一,就是看病难、看病贵。我认为,应该针对这个问题建立健全社区医疗体系,国家逐渐建立以社区医疗为主、双向转诊的体制。 国家应该对社区医疗进行投入,让社区医疗机构有一个基本的医疗能力,包括房间、设施等。另外,国家要完善医师的培养机制。现在国家在社区下了很大工夫,为什么老百姓还是不愿意去?就是对社区医疗的水平不信任。而且对医生医疗水平的培养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时间。大医院和小医院应建立一个双向的关系,大医院帮小医院,这也是方向之一。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医生医疗水平的培养和提高,这是巩固社区医疗很重要的一方面。

结合社区医生的问题,我再多谈一点。我们黑龙江省公、检、法、医面向社会招人,县、区有编制,但大学毕业生不愿去。这就出现两个问题,一边是大学生没地方就业,一边是有地方不愿意去。学医的大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到县里、区里?医生的序列是住院医师、主治医生、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四级,不是考了医生资格就可以了,还要求有论文,发表国家级论文。县级、区级社区医生怎么写国家级论文啊?所以在将来的职称评定上就有问题。到了县、区级医院,要想晋级到主任医师非常难,这也是由于职称序列增加的难度。现在社会上很多问题都很复杂。当然也有工资问题,在县、区生活,相对来说生活成本比较低。学医的到县区就业,还是可以的,但就是和大医院的差距比较大,工作条件和前途发展都有差距,所以不愿意去。报告中也说到这几年卫生体制改革解决了很多问题,尤其有了医保以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已经得到了一些缓解。现在大医院的资源过剩,大医院也有一些医生水平不错,但在本院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只有这个医院和下级医院有关系,他才可能到其他医院去做一些工作。所以,要想办法让这些优秀的医生发挥积极性。现在相当一部分大医院的医生医疗水平很高,医生有经验,也愿意去多做一些医疗服务,如果能够通过有序的管理把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出来,对社区医疗水平的提高,对老百姓看病都有帮助。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