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朱士明:希望尽早提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时间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朱士明在发言时说,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我赞成陈竺部长报告提到的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府卫生投入严重不足,医疗机构主要依靠以药补医和医疗服务收费维持运行,实行创收归己、自行支配的政策,直接导致公立医疗机构趋利行为严重,职业道德建设薄弱,医疗资源浪费和患者负担加重。”

这些问题人大讨论好多年了,每年都谈,已形成共识,但是一直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我觉得,现在我们应该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希望政府尽早提出一个医疗机构改革的方案和时间表,这个问题明年不要再重复了。建议改革中特别注意三个方面问题:第一,要保证医生、护士的合理收入,他们辛苦、责任重大,人命关天,但对他们相应的也要有严格要求。第二,对生产高效低价药的药厂要保证他们的合理收入,以便他们进一步提高质量。建议不要提“营利非营利性分开”,要提就提“自费和社保分开”,对自费的也不要牟取暴利,要合理收费,不要留“乘人之危”的坏名。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