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强化三方协商机制 充分发挥协商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12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审议时说,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的报告,都是很好的报告。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近年来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工会维权、政府维权,成效是巨大的。

  他说,我觉孙宝树部长讲的情况都是真实的,但是问题又确实积重难返,损害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并不罕见,劳动合同法马上就要实施了,许多企业甚至包括高校都在想办法规避自己的责任和减轻负担。为什么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么艰难?这和全球化的背景有关,跟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对资本的长期扶持和对劳动者权益的维护不够有关。上礼拜碰到几个老领导,一起聊天,谈到为什么企业能够肆无忌惮地规避劳动合同法?是因为双方的力量对比差得太远,工会还没有充分发挥维权功能,光靠政府出面维权还是不够的。我们的全国总工会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是花了很大力气的,如果全国各地的工会都把维护职工权益提到重要位置上,会做的更好。

  他说,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取得的重要进展的同时,还有几个建议。第一,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要扮演更重要角色,各级、各地、各企业的工会都应当将维权作为头等大事,并以此为考核工会的重要指标。

  第二,工人、企业、政府三方协商机制要真正有效,不能虚设。三方协商机制在很多国家都是非常有效的,不是一个虚设机构,对已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可能生产的劳资关系纠纷,通过三方坐下来认真协商,是可以理性地解决问题的,但在我们国家虽然各级、各地都有这样的三方协商机构,真正有效发挥作用的却非常少,花架子比较多。因此,要真正可以让三方进行协商,将三方协商机制由虚变实,并经常化。

  第三,还要进一步强化劳动监察机构,劳动监察队伍建设,同时,对管理部门问责。

  第四,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就业方面,对高校毕业生和年轻农民工应该重点关注。二是劳动报酬问题。不能只关注最低工资,工资、保险、福利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如果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最低工资或工资上,是有问题的,劳动报酬权是一个完整的劳动报酬体系,因此,政府要努力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企业应该在职工福利方面下功夫。所以,在劳动报酬方面,我建议以工资、保险、福利三位一体的完整思路,来替代当前对最低工资的过度关注,总之,近年来职工维权成效很大,但是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 中国人大网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