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 减少事故发生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20071227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涛审议时说,关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很好。现在安全生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国务院很重视,采取了非常有效的监管措施。但是,事故还是时有发生。从这一点来说,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的安全生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方面要加强监管,这是很必要的,从报告来看,监管措施还是相当完备的,也是相当有力的。但是这仅仅是一方面。为什么安全事故还是不断地发生?特别是煤矿的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主要问题在于整个生产过程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的提高。

  她说,就以煤矿为例,我曾经去过神华,那是我们国家的龙头企业,也是世界著名的矿产企业,内部管理相当先进。在这种情况下,尽管生产量很大,效益很高,而且煤矿职工人数众多,但是连续几年基本上没有出现事故。矿长和经理的介绍很说明问题,在煤矿开采中即使探明了矿藏,探明了矿脉的情况,在生产过程中还是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需要时时刻刻加以解决,时时刻刻采取措施。关键是管理水平和技术措施。如果单纯地注重安全措施,而不注重整个开采技术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就很难遏制住矿难的发生。因此行业的管理、生产技术和过程的管理很重要,必须加强整个行业的管理、整个行业的宏观调控,下大力气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与技术水平。这是杜绝矿难、杜绝行业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她说,一方面我们要注意加强安全监管,另一方面必须加强行业的管理。像小煤矿没有什么技术,开采技术水平很低,管理水平也非常低,这关键就在于宏观调控不力,而不仅仅是监管不力。单纯抓监管是有一定的效果,现在也看出这个效果,但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加以治理,就是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加强宏观调控,这方面还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