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其他议程

乃东红:深化卫生体制改革 保证社区医院发展空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2月27日下午,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乃东红在发言时说,这几年关于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反映比较强烈,国家也很关心。从陈部长的报告可看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从我们的工作实践来讲,其实前一段的医改不是不成功,只是成功的方面没有表现出来。比如以前的医疗公费包干和医疗保险,实际上对医疗资源的配置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些为以后进一步进行医改,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或多或少铺了一些路子。这次听了陈部长的报告,给我印象很深的是深化卫生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框架,政府动用了16个部门来做这些事情,说明这件事情做起来不容易。

  我们讲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时,也讲到了这里涉及很多方面的利益,比如社区医疗机构的建立,这在我们卫生体制改革里面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社区医疗改革了这么久,为什么老百姓还是只相信大医院,不相信社区医院?这是个信誉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卫生体制改革很难、社区医院难,这跟我们的现行体制有关,在考虑医改的时候也要在现行的医疗体制上进行改革。现在有一些事情,做久了,即使不合理,也习惯了。比如医院评等级,现在评等级是收费的。要建立社区医疗机构,要赚钱不是很容易,比如在社区医院看个感冒是5毛钱,在大医院看是5块钱,人们还认为大医院看得好。还有社区医院既然建立起来了,就应该给他们平等的地位。现在的大中专毕业生,有些院校20%的就业率都达不到,但社区医院还是没有人去,在制度上应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如果去了社区医院对以后的前途、发展都会有好处,肯定就愿意去了。应考虑对现在的制度做一些松动,让社区医院有一个生存、发展的空间,这样才能为医疗改革的框架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刘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