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要闻

曾荫权就人大对港政改的决定发表声明(全文)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7-12-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评社香港12月29日电/以下为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发表的声明全文:

各位:

我和特区政府欢迎和感谢人大常委会已就我提交的政制报告作出决定。为落实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订出明确的时间表,为香港政制发展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

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清楚表明,香港可于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决定亦同时清楚表明,在行政长官普选后,立法会全部议员亦可以由普选产生,即是在二零一七年实行行政长官普选后,可在二零二零年实行立法会普选。

基本法订下以普选为政制发展的最终目标,而香港人普遍希望能够早日落实普选的意愿,我在政制报告已如实反映。今次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了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部议员的时间表,反映了中央重视香港人的意愿。

今天,香港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普选目标年份已经定下,大家要用新的思维去努力,落实二零一七年先行普选行政长官,然后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我们要好好地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机遇。

在处理政制发展问题上,我曾经认为要先有路线图,确立普选模式,然后才订出时间表,以“先图后表”方式去建立社会共识。但过去两年的实践经验,发现社会上意见分歧,要达至共识并不容易。继续坚持“先图后表”会拖慢政制发展的步伐,我们必须务实、灵活及愿意变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社会利益为依归。基于这个原则,我在报告中指出,先定出普选时间表,会更容易凝聚对路线图的共识,使得普选能早日落实。

回顾香港民主发展历史,普选议题由八十年代开始,一直争论不休。香港各党各派,各界各阶层在这个问题上,各持己见,壁垒分明,长期分化。倘若情绪之争、党派之争继续下去,将会严重祸害香港社会的稳定和繁荣。我现在向大家诚心呼吁:今日,是放下争拗、走向和解、寻求共识的时候。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为落实普选迈出了最重要的一步,实现普选的下一步,就掌握在香港人的手上。

要落实普选,前面还有大量跟进工作需要做。首先,我们要处理如何修改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两个产生办法。因此,今早经行政会议讨论后,我会邀请策发会跟进研究二零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最适当的选举办法。我们会尽快启动在策发会下成立政制小组,专责研究和探讨这个议题。

我希望策发会的政制小组可于二零零八年春节后召开第一次会议,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讨论二零一二年的两个选举办法。策发会在明年年中左右完成讨论后,政府在明年第四季会就二零一二年的两个选举办法制订可考虑的方案,并尽早作下一轮的公众谘询。

我们的目标,是在这届特区政府的任期内,经策发会及进一步的公众讨论后,能落实二零一二年的两个选举产生办法,为迈向二零一七年普选行政长官和二零二零年普选立法会打好基础。

我在选举时承诺在任内解决普选问题,我会继续全力以赴。但大家要明白,单靠我一人之力,绝对不可能成功。我再次恳切呼吁大家珍惜今次机遇,以理性、务实及包容的态度,建立共识,令香港可在二零一七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在二零二零年实现立法会普选。只有这样做,才可以实现市民的期望,完成国家的托付,亦能够无愧于历史。

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来源: 中评社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