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华侨委审议的议案有1件,即陈继延等3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第481号)。议案提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发展,国内外侨情也发生了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议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几年来,在两会期间都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或建议。华侨委高度重视议案审议和建议办理工作。2008年,曾向外交部、国务院侨办等多个涉侨部门征求对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意见和建议;2009年,举办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研讨会,就该法实施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修改的必要性及修改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2010年,与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和中国侨联联合召开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20周年座谈会,就修改完善该法进一步交换了意见。近五年来,华侨委一直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和修改的必要性作为调研工作的重点,组织多个调研组赴各地进行调研。为了做好今年议案审议工作,还专门邀请议案领衔代表参加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2012年10月22日华侨委召开了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现将审议结果报告如下:

    华侨委认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20多年来,国务院和30个省区市先后制定了实施办法,并适时进行了修改。许多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配套的法规、规章和政策,全国现有100多件保护侨益的规范性文件,较好地维护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权益,为促进侨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执法检查充分肯定了这部法律实施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加强侨务法制建设的建议。从调研反映的情况看,近年来国内外侨情发生了较大变化。海外侨胞人数逐年增加,他们在国内的眷属不断增多;同时,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回国定居、创业、为国服务的海外侨胞也越来越多,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在法律上予以规范和体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呼声较高,中央及地方有关涉侨部门对此也表示赞同。

    华侨委认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改的时机和条件已基本成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做好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有必要对该法进行修改。因此,华侨委建议适时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

    2012年12月26日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01月0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