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2年12月26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何晔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本次会议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交办情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共提出建议8189件。经过分析分类,按照提出建议数量的多少,依次分为:一是关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有1636件,占建议总数的20%;二是关于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农林水利方面的有1401件,占17.1%;三是关于社会及公共事务方面的有1327件,占16.2%;四是关于发展规划和综合经济方面的有1165件,占14.2%;五是关于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有1043件,占12.7%;六是关于财政、税收和金融方面的有836件,占10.2%;其他方面的有781件,占9.6%。代表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决贷款融资难,加大交通运输、农业水利方面建设改革力度,以及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代表建议数量多,达到了8189件,是历届历次会议最多的一次。二是代表建议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建议有4162件,超过总数的一半。三是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集中,针对区域发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有1745件,占总数的21.3%。四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增加,达到了50件,比去年增长11%。

    大会闭幕后,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将代表提出的建议统一交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175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同时,还确定了13项重点处理建议,分别交由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部等40家单位重点办理,并由全国人大民委、内司委、财经委、教科文卫委、环资委、农委6个专门委员会督办。

    二、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今年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各承办单位和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有关规定,努力将代表建议办理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建议提出的问题,特别是在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承办单位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意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增强了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2010年9月,吴邦国委员长在宁夏视察期间,把检查宁夏代表团有关建议办理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重点建议涉及的宁夏中部干旱地区饮水难、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南部山区城乡饮水安全和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等4个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2012年年底前切实解决落实好。2011年9月和11月、2012年9月和10月,又先后四次对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等单位,密切配合,经过两年持续不断的积极努力,较好解决了相关问题,为宁夏中南部干旱地区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创造了条件。当地干部群众满怀热情地说:“有了水就有了希望,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有了盼头!”针对代表普遍关注的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单位积极采纳落实代表意见,认真部署、加强督导,实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的全覆盖,至9月底,参保城乡居民人数达到4.49亿,1.24亿城乡老年居民按月领取养老金,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生活得到保障。结合办理代表提出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民委积极协调督办,铁道部会同有关单位认真研究,结合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了川藏、成兰铁路等项目,到“十二五”末,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可达5万公里左右,对外通道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紧紧围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承办单位结合办理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了一些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比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许多代表提出了扶持小微企业的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人大财经委会同16家承办单位深入调研,反复协商,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资金由128.7亿元增加到141.7亿元,技术改造资金达到35亿元,支持项目1803个,带动企业投资425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快速发展。为办理好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加大督促力度,文化部、财政部等单位认真研究,发布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修订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多种方式,重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结合办理山西、内蒙古、新疆等代表团提出支持地区煤炭产业发展的建议,国家能源局、全国人大环资委等单位分赴三省区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当地全国人大代表的意见,积极协助地方政府编制有关规划并加快项目审批,推动了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促进了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三是以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承办单位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中心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比如,针对西藏代表团多次提出的加快推进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农委加强督办,专题听取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的情况汇报,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协调有关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投资额约50亿元。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改善当地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边疆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针对许多代表提出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的建议,卫生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等单位高度重视,由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实地调研,通过共同努力,初步构建起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为龙头,以相关实验室和地方技术机构为支撑的监测评估体系,建立了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促进了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稳定物价是代表一直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认真研究采纳代表建议,加大物价调控工作力度,治理流通环节不合理收费,开展电力价格、银行和医院收费问题专项检查,社会反响较好。为促进绿色增长,加强森林抚育经营工作,落实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国家林业局、全国人大农委会同相关单位,多次邀请代表深入实地调研,推动改进各项工作。目前,森林抚育经营补贴资金已由5亿元增加到56.76亿元,抚育任务由500万亩增加到5150万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各省区,森林抚育经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代表。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8.9%,比去年有所上升。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三、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体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期间,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9号文件精神,努力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工作规章制度,认真负责地处理代表提出的建议,不断增强办理工作实效。总结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做好代表建议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推动代表建议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和关心代表建议工作,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多次亲自听取汇报、带队调研,协调解决代表建议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各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也都切实加强领导,直接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亲自指导,极大鼓舞了各承办单位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成了办理质量逐年提高、办理实效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

    第二,人大代表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议,积极参与建议办理,推动代表建议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十一届全国人大期间,代表提出建议的积极性明显增强,代表建议质量不断提高。五年来,代表们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出代表建议37527件,比上届增加了9649件,增幅达到34.6%。这些建议中,有14834件是代表们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基础上,认真酝酿提出的,占建议总数的39.5%;还有很多建议是代表们结合本职工作,总结实践经验,经过慎重考虑后提出的,建议内容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在办理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代表和承办单位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建议的提出、办理和督办工作,对于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落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各有关单位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建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常委会领导同志的指导下,几年来,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有关单位共同研究确定了88项重点建议,越来越多的承办单位也结合本部门中心工作确定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和中央部委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不懈地跨年度跟踪办理和滚动督办,解决了一批代表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支持了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维护了当地的社会和谐稳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认真负责办理重点建议,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带动了建议办理工作质量的整体提高。

    第四,各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推动代表建议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近年来,各单位普遍把加强与代表沟通,作为办好代表建议的重要环节,许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邀请代表联合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在办中、办前和办后,面对面听取代表意见,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意图和要求,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代表建议交办、办理和督办过程中,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会同承办单位,不断丰富拓展沟通渠道和方式,通过建立健全办理协调会、通报会、研讨会等联席会议机制,加大协调力度,共同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多方面、多层次、分阶段、多角度的沟通协商,有利于形成办理合力,有利于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切实保证了代表建议的真正落实。

    第五,各有关部门努力完善办理机制和制度,推动代表建议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十一届全国人大以来,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立健全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分级负责、重点办理、分层次督办和答复反馈等一整套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和制度,使办理责任和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办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实践表明,通过不断完善办理机制,完善办理制度,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对于改进和加强代表建议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回顾五年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实践和经验,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规律的把握和总结。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落实好中央9号文件和代表法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办理建议的工作机制和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新进展,以实际行动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01月0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