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2年12月26日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 圩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1-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2008年组建的新部门,2009年开始独立承办代表建议工作。下面,我就有关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向会议作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四年来,我部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844件。其中2012年,承办410件。今年还牵头办理了全国人大确定的“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体制机制”重点处理建议。总体情况看,代表建议集中反映在五个方面:

    一是关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主要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是关于加强工业行业管理。主要是做好食品药品、稀土、黄金、建材等生产管理,完善电子产品、钢铁、汽车等行业准入制度,大力推进控烟工作等。

    三是关于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主要是加大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完善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等。

    四是关于推进通信业发展和加强互联网行业管理。主要是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加强电信市场监管等。

    五是关于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主要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信息资源共享,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社会管理,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等。

    这些建议为我部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和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大力支持,是推动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部内专门成立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部长任组长,每年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分管副部长组织召开交办会进行具体部署。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部班子成员亲自带队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走访代表,实地考察,推动办理工作开展。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专门制定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办理工作的办理责任、办理程序、答复要求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了内部转办、疑难件裁定、沟通协商、多层级审核、动态督办、评价考核等工作制度,从而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多方沟通协调,力求代表满意。在办前、办中、办后通过走访、调研、会议、电话、信函、短信、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主动征求代表意见。今年我部做到了在正式答复前将复文100%征求代表本人意见。此外,我部积极担负牵头责任,充分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采取联合调研、会议研究、书面征求意见的方式,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实。

    四是督办与考评相结合,强化工作落实。把采纳代表建议、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督办,及时掌握办理情况。坚持对办理情况进行月度统计、分析、汇总,编写《督查情况月报》进行通报。对办理工作进行日常监测、效果评价和年终考核,对先进承办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复文进行表彰。今年我部还把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情况列为部机关司局绩效考核一项重要指标,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示范作用。

    三、取得的实效

    今年我部承办的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从答复结果看,问题得到解决或已经制定措施列入改进计划的占主办件的94%。截至目前,没有收到代表不满意的意见。在抓好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同时,我部还重点抓了本届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落实工作。

    (一)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重点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开展工作。我部在编制实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过程中,从代表建议中汲取了很多宝贵意见。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参照代表们提出的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工作制度和激励机制等建议,我部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加强与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逐步建立了目标制定、任务下达、名单公告、拆除验收等工作制度,相继制定了标准界定、财政资金奖励、职工安置、检查考核等政策措施,基本形成了淘汰落后产能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2012年列入公告的2761户企业落后生产线已基本关停,绝大部分已拆除。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方面,代表们提出继续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以技术改造为抓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部主动协调,争取相关部委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的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引导,形成技术改造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今年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规模达到228亿元,支持项目3694项,带动投资2970亿元。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品牌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管理”方面,我部开展了“质量品牌建设年”等一系列活动,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在141家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确定了50家工业企业“质量标杆”,重点开展了药品和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二)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成为近几年人大代表建议的重点内容。代表的建议给我部政策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四年来,我部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政策文件。当前,各项对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逐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全面实施,提高了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类资金141. 7亿元已安排到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30亿元已落实。利用技术改造专项资金35亿元,支持项目1803个。在代表关心的“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方面,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9月末,用于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余额14. 2万亿元,同比增长18. 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 8个百分点。在代表关心的“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方面,我部大力实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工程,扎实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活动”,通过政策咨询、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等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受到了广泛关注和肯定。

    (三)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几年,代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诸如“加强高端装备制造”、“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数字家庭产业发展”等建议。我部在制定相关规划、实施重大专项、制定行业标准等工作中充分吸纳代表建议。制定并实施了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4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发布关键共性技术和产品发展重点,明确了29个细分领域的109个重点方向。实施高档数控机床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物联网发展专项,推进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云计算、平板显示、稀土及稀有金属等6个重大创新发展工程,启动TD-LTE扩大规模试验。以“百项技术创新推进计划”为抓手,94项产业关键领域共性技术研发推广进展顺利。扎实推进技术标准体系建设,251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稳步实施,一批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综合标准化试点深入开展。我国提出的TD-LTE-Advanced被正式确认为4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

    (四)推进两化融合、军民融合和通信业发展。

    对于代表提出的“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进程”、“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施信息安全战略提升国家安全防御能力”等建议,我部加强沟通,力求取得实效。在推进两化融合方面,推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信息技术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集成应用和融合创新不断深化。开展了“两化融合深度行”活动和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评估工作。在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方面,推动出台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建立和完善军民结合、寓军于民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若干意见》,军民用技术双向转移成效明显,军民结合产业加快发展。在推进通信业发展、市场监管、网络信息安全方面,实施了“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目前已提前实现主要目标。三网融合推进实现突破,第一阶段试点地区企业双向进入许可已经发放,目前试点范围扩大到54个城市。网络信息安全进一步加强,研究起草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重点领域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扎实开展。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我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和人大代表的殷切希望相比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工业通信业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01月0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