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春鹰委员呼吁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朱磊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关于中小企业促进法有关制度立法后评估工作情况的报告。信春鹰委员呼吁,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希望根据立法后评估的结论能够有目的地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

  信春鹰委员说,从评估报告可以看出,制度实施的结果是喜忧参半。因为有这样一些制度,各个方面做了一些事情,有了一些落实的举措。忧的方面是,这些法律制度真正落在实处还是一个相当艰巨的任务。

  信春鹰委员介绍,在评估过程中召开了很多企业座谈会,了解到设立企业很复杂,要提供很多材料,这些材料有的并不是法定的,是主管部门或者是办事部门自己定的。想办一个企业,从法律上看很简单,操作起来非常难,有很多要求。办理的时间也比较长,还要收费。此外,中小企业融资也很难,这几年大银行提出为中小企业服务,但这个中小企业的概念和我们面对的中小企业不是一个层次,他们说的中小企业在我们看来是大企业,他们只为优质客户服务,把大量的中小企业排除出去了。而且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非常高。这样下去,背着沉重的包袱中小企业怎么发展。

  信春鹰委员指出,立法后评估报告提醒我们要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如果中小企业在生存线上挣扎,最后可能就放弃了,或者被淘汰出局了,这恰恰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次评估的典型意义就在于解剖了三个法律制度,让大家看一看制度实施中有哪些问题。

  “希望根据立法后评估的结论能够有目的地改善一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这已不是中小企业自己的问题,这是国家未来发展和转型绕不开的问题。”信春鹰委员说。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