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抓紧修改土地管理法

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比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正在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今天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金硕仁委员建议抓紧修改土地管理法,彻底解决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护问题。

  金硕仁委员说,按照国家批准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国年均占用土地达600万亩。国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这是很好的措施,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往往存在“最不严格”的问题。严守18亿亩红线,应运用法律、行政和经济手段,确保耕地红线不突破。国家应设立耕地保护补偿专项基金,充分调动农民保护耕地的积极性。要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等的确权登记。

  唐世礼委员建议,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他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土地保护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要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要保证一定的耕地面积。目前在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宅基地等方面,占用耕地甚至良田好土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以解决。

  杨邦杰委员则指出,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完善征地制度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怎样限制报告中所提到的工业化、城镇化对土地的刚性要求,达到保护耕地的目的,这是今后农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扶贫专项投入增幅应高于三农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今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分组审议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有常委委员建议应大幅度增加扶贫专项投入,每年增长幅度要高于“三农”投入。

  石秀诗委员说,党和国家对扶贫开发非常重视,新的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把扶贫标准基本上翻了一番,从1274元提高到2300元。但是,现在扶贫专项投入还是太少,应该有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每年的增长幅度一定要高于“三农”的投入。因为被帮扶地区都是生产生活条件非常困难的地方,并且是加强生态保护的重点地区。

  唐世礼委员建议,要坚持加大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他说,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任重道远。希望国家尽快完成十一个连片特困地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编制,对已经完成编制的地方尽快启动实施。还有8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西部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是一个短板,是重点的重点,困难最多,任务最重,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支持。

  流域地方补助问题应引起重视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张媛 关于检查农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议,引起常委委员的关注。

  报告建议,对大型工程水源地保护区农民因环保要求受到的损失给予补贴,并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对此,杨邦杰委员指出,农村环境问题比较多,基础设施投入要求也大,根据近年的调查,首先还是应该把水源地保护好,因为这涉及到整个城乡的发展,也涉及到农民的生活问题。水源地保护好了,对农村的发展也是一种示范、带动作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说,现在的水源地大部分都在农村,既包括整个系统或者不同地区供水的水源,也包括当地农村的水源,污染是非常厉害的,已经构成了对水源地污染的一个普遍的、严重的问题。要重视水源地保护,而在对农村水源地进行保护时所牵涉到的流域地方补助问题,也应引起重视,应作为贯彻实施农业法时一个比较紧迫的问题来看待。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