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发挥基层检察院监督作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2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报告时,达列力汗·马米汗委员建议,检察机关应突出工作重点,建立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同时进一步发挥基层检察院的监督作用。

  达列力汗·马米汗说,各级检察机关要继续坚持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民行监督工作的重点,把抗诉作为最有效、最基本的监督措施,严把抗诉质量关,不断提高抗诉率和胜诉率,将化解矛盾贯穿到办案始终,同时进一步发挥基层检察院的监督作用。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的抗诉模式,基层检察院没有抗诉权利,只能提请上级院抗诉,因此大量的案件都集中在省和市一级,工作量比较大。”达列力汗·马米汗建议通过立法和其他方式,进一步明确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职能,逐步将工作的重点从审查、提请抗诉调整到运用各种的监督手段,支持起诉,督促起诉和违法违纪线索调查移送以及息诉、申诉和解等与群众接触较多的工作上来,从根本上解决工作不平衡的问题。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年12月28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