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有待建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李吉斌国务院关于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土地和矿产人均耕地少、优质耕地少、后备耕地资源少,资源利用粗放浪费现象依然突出,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有待尽快建立。

  报告指出,我国人均耕地仅1.3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2。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近70%。全国集中连片、具有一定规模的耕地后备资源少且大多分布在生态脆弱地区,补充优质耕地越来越难。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城镇和农村建设双向挤占耕地,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的压力依然很大,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有待尽快建立。

  报告指出,我国部分城镇规模过度扩张,人均建设用地高于国家标准,高于资源短缺甚至资源丰富的国家;一些开发区和新区违反规划设置,盲目扩大规模。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但农村居住用地还在扩大,农村空闲住宅一般达到10%至15%,出现了一些空心村;矿山企业集约化程度不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来源: 法制日报;2012-12-26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