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方式“调解优先调判结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于呐洋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情况的报告介绍,全国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积极回应和谐社会建设新要求。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与配合,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发挥协同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作用。

  据统计,地方各级法院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66.7%。

  “唯冠公司与美国苹果公司‘iPad’商标纠纷、浙江正泰集团诉法国施耐德公司专利侵权纠纷、环球唱片等公司诉百度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等重大案件的成功调解,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报告指出,创新调解方式,发挥行业协会和科技专家的专业优势,探索实施委托调解、行业调解、专家调解,加强上下级法院以及法院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之间的联动,做好关联案件调解工作,提高调解质量和效果,引导当事人将侵权纠纷转化为合作共赢。

  来源: 法制日报;2012-12-26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