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多数代表满意建议结果

宋伟 毛磊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8189件建议为历届历次会议最多

■建议问题已解决或拟解决占78.9%

  12月2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代表常委会办公厅向本次会议报告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

  何晔晖介绍,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呈三个特点:一是代表们共提出建议8189件,为历届历次会议最多一次;二是代表建议综合性强,需要多个部门共同研究办理的建议有4162件,超半数。三是代表建议关注的重点集中,针对区域发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建议占总数的21.3%。四是以代表团名义提出的建议增加,比去年增长11%。

  “推动区域可持续发展”、“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代表建议集中的地方,就是各承办单位和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的着力点。

  代表提出建议:扶持小微企业。人大立即办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人大财经委会同16家承办单位反复协商,提出一揽子政策建议。《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中央财政专项支持资金由128.7亿元增加到141.7亿元,技术改造资金达到35亿元,支持项目1803个,带动企业投资425亿元,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发展。

  代表提出建议: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体系建设。人大立即办理:卫生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高度重视,初步构建起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为龙头,以相关实验室和地方技术机构为支撑的监测评估体系,建立了多部门数据共享机制。

  山西、内蒙古、新疆等代表团提出支持地区煤炭产业发展的建议。国家能源局、全国人大环资委等单位分赴三省区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当地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协助地方政府编制规划并加快项目审批,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不再遥远。

  何晔晖介绍,多数代表对今年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今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全部办理答复。从办理结果来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8.9%,比去年有所上升。

  链接

  事例一:2010年9月,吴邦国委员长在宁夏视察期间,把检查宁夏代表团有关建议办理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重点建议涉及的宁夏中部干旱地区饮水难、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南部山区城乡饮水安全和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等4个问题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在2012年底前切实解决落实好。2011年9月和11月、2012年9月和10月,又先后四次对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经过两年持续不断的积极努力,较好解决了相关问题。

  事例二:针对代表普遍关注的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单位积极采纳落实代表意见,认真部署、加强督导,实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的全覆盖。

  事例三:结合办理代表提出加快西部铁路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民委积极协调督办,铁道部会同有关单位结合中长期铁路网建设,规划了川藏、成兰铁路等项目。到“十二五”末,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可达5万公里左右,对外通道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事例四:针对西藏代表团多次提出的加快推进西藏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建设的建议,全国人大农委督办,专题听取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的情况汇报,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协调有关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发展改革委立项审批,投资额约50亿元。

  事例五:促进绿化——国家林业局、全国人大农委会同相关单位,多次邀请代表深入实地调研。最终,森林抚育经营补贴资金由5亿元增加到56.76亿元,抚育任务由500万亩增至5150万亩,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各省区市。

  来源: 人民日报 2012-12-27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