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超60万家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林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26日介绍,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已登记60多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4600多万户,约占农户总数的18.6%。

  乌云其木格当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农业法执法检查情况时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各部门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农业集约化生产经营水平有所提升。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土地流转日益活跃,流转面积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2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农户增收,社员比非社员收入高出约20%;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平稳发展,2011年底,全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28万多个,带动1.1亿农户,户均全年增收2400多元。

  乌云其木格同时指出,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有些地方“谁来种地”问题日益突出。这既是挑战,也是实现集约化经营的机遇。

  检查组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一是继续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二是在财税、金融等方面完善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在税收申报系统增加合作社法人类别,促进财政支农项目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强化合作社财务及审计监管,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我发展能力;三是鼓励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发展。

  今年8月至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分成5个小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实施情况及中央相关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