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国卫率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在南通检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前排右二)率领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在通检查。记者 徐明摄

    桑国卫说,南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耕地保护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列,近年来经济社会更是实现了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优势独特,拥有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南通网讯(记者徐亚华 王玮丽)15日至16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率领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法执法检查组在通进行执法检查。桑国卫充分肯定我市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耕地保护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称赞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他认为,南通靠江靠海靠上海,区位优势独特,拥有江苏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机遇,未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委员包克辛、华福周、张晓山,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参加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解民,市领导丁大卫、黄利金、黄巍东、韩立明、王向红、徐辉、单晓鸣,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水林等陪同视察或参加相关活动。

    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深入我市的海安、如皋,实地视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耕地保护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情况,并于当晚考察了濠河生态景区。在江苏(海安)商贸物流中心规划展示馆,桑国卫一行观看了海安物流业发展规划专题片,听取了“枢纽海安、物流天下”情况汇报,认为海安发展物流业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前景很好。南通汇益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企业,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量收购当地银杏果、紫菜等农副产品出口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桑国卫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并建议企业做好货物来源记录,加强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食品安全。以生产大米为主的海安上湖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水稻品种、统一用药品种、统一施肥配方、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并建立了国内首个“稻米全程质量安全控制可追溯体系”,是国家供销总社命名的全国示范社。桑国卫认真了解合作社水稻品种、种子来源、销售渠道、产品价格以及亩均收入等情况,对该合作社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做法给予肯定。

    在如皋,桑国卫一行首先参观了绿园(东方盆景园),中国五大流派盆景展示区、如皋盆景基地、即将开馆的江苏盆景博物馆馆藏精品等,给执法检查组留下深刻印象。桑国卫欣然为盆景园题词:“方寸诗韵”。如皋光远果蔬专业合作社,积极为社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是省“五好”示范合作社。新上市的无花果、出口的冰冻草莓……执法检查组一一品尝,与社员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桑国卫肯定合作社把服务成员、确保农民收益放在首位的做法,勉励合作社进一步拓展服务能力,取得更大成绩。柴湾镇万倾良田项目区于2009年8月开工建设,项目实施中注重为搬迁农民提供住房安置、就业培训、生活补助、收益分配等多渠道保障。桑国卫详细询问项目实施后耕地面积、农民收益等方面变化,认为项目既增加了耕地面积,又提升了耕地质量,实现了建设用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位于东陈镇双群社区的长蝶观赏鱼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带动了当地观赏鱼产业发展。桑国卫饶有兴趣地欣赏合作社培育的金鱼品种,希望合作社按照“打造中国观赏鱼第一村”既定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富裕一方百姓。

    昨天上午,执法检查组听取了我市贯彻实施农业法有关情况汇报。“这次到南通、到江苏执法检查,一路看来,深受启发与鼓舞。”桑国卫认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南通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不少工作走在前列。南通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大、越来越好,特别是强势推进品牌建设,突出农民技术指导和培训,注重建章立制和规范运行,做得非常好。南通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集约用地制度,不断完善目标考核等各项制度,征地行为规范、补偿责任到位、保障体系完善。在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方面,南通注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保证农产品供给、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加强市场管理、调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桑国卫鼓励我市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中央部署和农业法的贯彻落实,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丁解民主持汇报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大卫在会上致辞,对桑国卫副委员长率队来通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认为这既是对南通“三农”工作的一次现场指导和有力促进,也是对我市推进现代化建设大业的巨大鼓舞和极大鞭策。丁大卫说,当前南通正抢抓两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重大机遇,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朝着奋力在江苏江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冀经济中心的目标阔步前进。农业现代化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南通将以落实省委农业现代化工程为抓手,以此次农业法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落实农业现代化工程、实现农业产业化全省领先各项工作部署的推进力度,全面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副市长徐辉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及贯彻落实农业法相关重点工作情况。

  来源: 南通网 2012年9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桑国卫与博茨瓦纳议长会谈
桑国卫呼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新机遇和挑战
桑国卫会见乌干达议长卡达加
桑国卫离京出席各国议会联盟会议
桑国卫会见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