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28次会议>>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 应建立财权事权相匹配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记者李吉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30日上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情况的报告,常委委员们认为,三年来,财政部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要目标,全面推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县级财力水平明显提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保障机制初步建立,取得一定成效。委员们同时建议,应建立各级政府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制度。

  厘清各级政府间财权和事权

  报告指出,各级政府间事权划分不够清晰,支出责任存在交叉,县以下政府的具体职责和支出责任不够明确。常委委员们对此较为关注。

  哈斯巴根委员说,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在分税制财政体制下,各级财力的划分比较明确,但对事权的界定不够清晰,总的看呈现出财力上移、事权下放的趋势,造成财力与事权不匹配。

  方新委员认为,现在的保障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实际上县域经济要能够自我循环,所以首先是要厘清财权和事权,建立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相适应的制度。

  吕薇委员认为,目前基层政权的事权多、财权少,特别是县以下的财政支出,大部分要靠上级政府的转移支付来解决。应切实建立财权和事权相统一的财税体制,在现行财政体制下,有一些支出可以由上级政府支出,具体管理可以由县级政府来代管。

  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标准

  目前我国地区间经济差距较大,一些委员建议,应通过完善县级基本财力的保障制度来平衡各地区的发展。

  彭祖意委员提出,现在同在一个省区,同在一个地级市,公务员待遇不一样,事业单位职工待遇不一样,老干部待遇不一样,生活补贴方面差距很大。而且,越是边远地区工作任务越重,但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的待遇却越低,这个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

  哈斯巴根委员说,由于各地自然条件、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诸多因素,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地区之间财力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直接导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有的地区县级财力缺口较大,靠自身经济发展和国家转移支付难以完全解决建设和发展的财力需求。所以,解决缩小发展差距还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也需要中央继续完善和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工作。

  金硕仁委员建议,国务院应制定平衡全国各地区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标准。包括人员经费、公用经费、民生支出,还包括奖金和津贴补贴,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等;民生支出涉及农业、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计划生育、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等;其他还包括必须支出的公共公益事业等。

  加大对县级一般性转移支付

  近年来,中央虽然加大了对县域的转移支付力度,但增幅较大的主要还是专项转移支付,如农业、水利、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等方面。为此,一些委员建议,应当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

  彭祖意委员认为,在转移支付当中,专项资金的比重仍然偏高,建议加快制度性、机制性的改革步伐。

  方新委员也认为,现在转移支付中,专项转移支付的比例仍然偏高,要求配套资金的项目偏多,对基层财力的压力比较大,应该进一步优化转移支付的结构,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例。

  周家贵代表建议,应加大转移支付的整合力度,制度性地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建议财政加大整合和压缩专项性转移支付的规模力度。对专项性转移支付使用,按照渠道不变、投入不变、捆绑使用、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的同一资金整合到一起,集中、有序、分步地解决一个县市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几个重大问题。

  哈斯巴根委员提出,应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的规模。建议中央建立奖补资金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逐年扩大转移支付规模,特别是要进一步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充分发挥这一机制在激励和引导地方在加大财力下移力度方面的特殊作用。

  努力提升县域经济造血功能

  大力发展经济,是壮大县级基本财力的基础。一些委员提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高县域经济的“造血”功能。

  张少琴委员认为,三年来,经过各级财政的共同努力,县级财力水平明显提高,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但是发达和欠发达地区县级财政仍存在很大的差异,关键就在于经济发展的差异。因此,在县级财力保障机制中除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之外,应该把促进和保障县域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努力的目标。加快对金融体系的改革和创新,促进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流动、向中小微企业流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促进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共同繁荣和发展,从而提高县级财政的保障能力,提高县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乌日图委员说,从长远看,要扶持和壮大县级财力基础和财源,要通过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高县域经济的“造血”功能,要完善地方的税收体制,扩大地方的财源,增强县级财政的自主保障能力。

  张中伟委员建议,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高县域经济的“造血”功能,这样才能壮大县级财力基础,这方面的政策措施还需细化。

  来源: 法制日报;2012年08月3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