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28次会议>>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与会人员热议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稳增长”该如何“稳”——全国人大常委会与会人员热议当前经济形势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周英峰、韩洁)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29日上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他提出,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9日下午,与会人员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中,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如何“稳增长”纷纷发表意见。

  “稳增长”不是“保增长”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全国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表示,应充分估计、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采取更加有效的对策措施破解难题,稳中求进。但在适度增加投资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竞相扩大投资的倾向。

  陈佳贵委员表示,近期社会上要求政府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声音很多,这种情况下我们能不能沉得住气,真正落实中央年初提出的稳增长、稳中求进的总方针,现在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当前,要防止把“稳增长”变成“保增长”。

  杨正午委员指出,对于当前一些地方竞相扩大投资规模的问题,要特别予以高度重视。他认为,过度投资所付出的代价不仅仅是产能过剩,而且会进一步透支未来的投资需求,出现经济恶性循环。

  部分委员还强调,增加投资必然带来债务增加。在适度增加举债的过程中,要特别防止扩大地方债务的倾向。地方债务风险一旦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2-08-30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