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28次会议>>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情况报告

谢旭人:中国多举措保障县级财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韩洁 崔清新)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说,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通过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等多项举措保障县级财力,进一步增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

  受国务院委托,谢旭人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运行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建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谢旭人表示,2011年中国县级一般预算收入总额达2.43万亿元,相当于2009年的1.7倍,年均增长30.4%,县级财政收入快速增加。

  与此同时,2011年,上级政府对县级政府的转移支付资金达到2.63万亿元,相当于2009年的1.53倍,年均增长23.5%。与2009年相比,中国县级财政支出也出现了较快增长,县级民生支出得到了有力保障,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

  增强县级政府财力,关键要从体制改革中寻求突破。谢旭人说,将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合理界定各级政府间事权和支出责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收入划分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特别是均衡性转移支付,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规模,规范各类配套政策,使各级政府均有稳定的财力来源满足支出责任需要,并逐步形成稳定的制度性安排。

  此外,要建立动态保障机制。依据县级政府的基本职责,明确县以下政府的支出责任。同时明确保障资金来源,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使财力与其支出责任基本匹配。

  谢旭人说,下一步还将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帮助县级政府提高财力水平。

  谢旭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县级财政管理。指导县级政府依法强化收入征管,增加财政收入,不断提高自身保障能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严格控制财政支付经费人员;对县级财政支出管理实行绩效评价,引导县级政府优化支出结构,建立评价结果和保障政策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实行绩效问责。

  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财政部2010年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实现县乡政府“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主要目标,全面推进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设。

  来源: 新华网 2012-08-30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