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28次会议>>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

实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8-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讯 记者朱磊28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分组审议特种设备安全法草案时,一些常委委员建议,应实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李传卿委员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的要求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事故责任保险的要求。为此,建议在法律中明确国家实行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事故责任单位的赔付能力,加大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力度。

  吕薇委员表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一旦出现人员伤亡,数量会比较多,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涉及到公众的利益,因此引入责任保险机制是很必要的。为此,吕薇委员建议增加一条规定:国家鼓励、引导特种设备生产者、使用者投保第三者责任商业保险,并对在社会公共场所为社会公共服务的特种设备实行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专业机构应当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

  何晔晖委员也建议增加对特种设备的强制保险规定,“这是保证特种设备安全,防止发生事故和在事故之后进行有效处理的保障。”何晔晖说。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08-30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