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11届常委会第27次会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

中国拟立法明确由国务院规定普通签证类别及签发办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6-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孙铁翔 史竞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6日开始第三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草案规定:普通签证的类别和签发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草案二次审议稿规定:普通签证的类别和签发办法由外交部会同公安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有常委会委员提出,申请普通签证的事由包括工作、学习、探亲、旅游、商务活动、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涉及部门较多,其中人才签证是本法新增加的签证类别,涉及中国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战略的实施,应当由国务院规定签发范围和签发办法。草案三次审议稿中,将上述规定修改为:普通签证的类别和签发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草案规定,签证分为外交签证、礼遇签证、公务签证、普通签证。对因工作、学习、探亲、旅游、商务活动、人才引进等非外交、公务事由入境的外国人,签发相应类别的普通签证。

  同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第三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与二次审议稿相比,草案三审稿对边民往来规定作出更加明确的规范。

  草案三审稿表述为:“经国务院批准,同毗邻国家接壤的省、自治区可以根据中国与有关国家签订的边界管理协定制定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对两国边境接壤地区的居民往来作出规定”。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06月26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