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解读清洁生产促进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明确部门职责,推进法律的贯彻实施

  记者:国务院机构改革后,现行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执法主体发生了变化,造成了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等问题。在法律修改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怎样强化政府推进清洁生产的职责?

  汪光焘: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实施后,国务院进行了两次机构改革,客观上造成了部门职责和法律规定不一致,影响了法律的贯彻实施。这次法律修改把这个问题作为重点加以解决,按照国务院部门现行职责分工,明确国务院清洁生产综合协调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全国的清洁生产促进工作;针对地方政府负责清洁生产工作部门不一致的情况,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负责清洁生产综合协调的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更加注重突出只能要求、弱化部门名称,以保持法律执行主体名称的相对稳定,并为今后机构改革留有空间。

  对于如何加强政府推进清洁生产的职责问题,首先是强化了政府编制和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的责任。其次是规定了中央预算应当加强对清洁生产工作的资金投入,包括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安排的其他清洁生产资金,用于支持国家清洁生产推行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程实施清洁生产及其技术推广工作,以及生态脆弱地区实施清洁生产的项目。再次是强化了对政府对企业实施强制性审核的监督和评估。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情况进行监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12-02-29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