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政管理体制将实现统分结合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陈丽平资产评估法草案确立了资产评估行业统分结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路。

  据介绍,理顺资产评估行业的行政管理体制是资产评估法草案起草过程中一直存在分歧和争议的难点问题,有关方面各持己见,难以达成一致。

  草案起草者认为,从国际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趋势看,统一管理是方向。立法既要立足我国资产评估行业行政管理体制的实际情况,也应该体现未来逐步走向统一管理的趋势。为此,起草组与中编办、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住建部、国土部等有关部门经过多次协调,提出了各方面都能够接受的“统分结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草案设计了“国务院建立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负责协调和指导资产评估行业发展”,“国务院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在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框架下,负责监督管理资产评估行业”的管理体制,并进一步明确了资产评估行业管理协调配合机制,由国务院财政主管部门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为了规范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草案对行业管理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的职责范围分别作了规定:行政监管重在制定管理制度、制定执业准则、实施市场准入管理、监督法律的实施、对违法行为实施处罚等;行业自律重在组织实施考试和执业注册、组织后续教育、调解会员纠纷、受理会员申诉、鉴定评估报告等。同时规定资产评估行业自律组织要接受资产评估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

  来源: 法制日报;2012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