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公民和外国人出入境两法合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注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陈丽平今天开始在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初次审议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受国务院的委托,就草案作说明。

  据了解,198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1986年,国务院分别制定了这两部法律的实施细则。

  杨焕宁说,这些法律、行政法规的施行,对规范出境入境秩序、方便人员往来、服务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公民出境和外国人入境的数量急剧增多,出境入境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大量外国人来华旅游、访问、从事商务活动,既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行法律规定的签证制度、居留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上存在漏洞;近年来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以下称“三非”)问题突出,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

  草案共八章90条,主要就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外国人入境出境和外国人在中国停留居留的管理,以及对违反出境入境管理行为的调查、遣返和处罚等作了规定。

  我国现行的出境入境管理制度,是在区分中国公民、外国人的基础上分别进行立法的。200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护照法,将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有关护照申领的内容纳入该法,这次制定出境入境管理法,需要将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中除护照申领以外的内容与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加以整合。为此,草案规定,中国公民出境入境、外国人入境出境、外国人在中国停留居留的管理以及交通运输工具的出境入境边防检查,适用本法。本法施行后,现行的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将同时废止。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