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拟立法规定将指纹采集引入出境入境管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2-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赵超、余晓洁)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首次审议的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提出将采集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技术引入出境入境管理。

这一法律草案规定,公安部、外交部根据出境入境管理的需要,可以对留存出境入境人员的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作出规定。

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在作这部法律草案说明时表示,采集、存储出境入境人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在进行出境入境边防检查时进行比对,可以有效甄别出境入境人员身份,有助于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对加强出境入境管理,保障国家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杨焕宁同时指出,采集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涉及中国公民和外国人的基本权利,需要法律明确授权,具体管理工作需要结合国家的外交战略灵活掌握。草案为此作出了相关规定。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