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庆喜:为保护渤海专门立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讯 记者于呐洋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渤海的循环交换能力、纳污能力、自净能力以及海水动力条件等都在严重衰减,任其发展下去,渤海将变为死海。”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喜26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建议,国务院应制定专门规范渤海环境管理的行政法规。

  王庆喜介绍,渤海污染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过度开发导致环境质量恶化;二是灾害严重。渤海溢油、海冰、赤潮、水母等海洋环境灾害与突发事件频发,不断威胁渤海海洋生态安全和公众用海需求,尤其是溢油灾害,包括蓬莱康菲溢油污染事件、中石油大连石化污染事件在内,近年来发生的规模和频率都呈上升趋势;三是生态问题;四是治理难度极大。

  “报告中谈到全面推进《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但我认为还远远不够,建议国务院制定专门规范渤海环境管理的行政法规,并建立渤海利用与保护的协调机制,成立类似三峡办、黄管委这样的流域或区域管理机构,依法管理、保护渤海。”王庆喜说。

  来源: 法制日报 2011-10-28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