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素质,妥安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兵役法修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10-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罗沙 华春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4日下午分组审议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如何提高部队兵源素质,妥善安置退役士兵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焦点。

  “兵役法的修改,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高,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刘巨魁说,“兵役法修正案草案明确地规定要从普通高校和高学历中征集一定的兵员,而且对高校征集兵员的年龄也适当放宽,这有利于适应高技术战争对部队官兵素质的要求。”

  我国2011年冬季征兵即将于11月1日全面展开,根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介绍,今冬征兵,将继续加大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征集力度,重点抓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在校生的征集,落实好高学历的青年和迎接毕业生优先征集政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姜福堂说:“目前我们兵源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农村,必须要把重点转到大学生上来,这样才能适应军队发展的方向。”

  为了向部队输送更多高素质兵员,此次审议的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删去了现行兵役法关于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的规定,并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征集年龄可以放宽至24周岁。

  此外,草案明确国家建立健全以扶持就业为主,自主就业、安排工作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退役安置制度。

  “这次修改,最大的亮点就是明确国家建立以扶持就业为主的多方式相结合的安置制度体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启说,“这种‘退役+培训+推荐就业’的安置模式既可以缓解政府的安置压力,也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应当说这是一个进步。”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姜吉初直言,取消在我国已经延续50多年的士兵退役城乡二元安置制度,是我国兵役理念上的一个巨大进步。“但作为我国国防建设的基本法律,如何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根本上调整好我国的兵役关系,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他说。

  朱启表示,如果兵役法修正案草案得以通过,希望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具体措施,特别是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增强法律政策的执行力。

  “‘兵之胜在于篡卒’,军队打胜仗靠的就是强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乾元呼吁,“军队的退役人员是国家财富的一部分,也是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因此在退役安置方面,各部门都要多给些力,这部法律修改实施后才能贯彻落实得更好。”

  来源: 新华网 2011年10月24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