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虞云耀委员建议税制改革要增加科学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4-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421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分组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虞云耀委员说,个人所得税法大家都很关注,因为涉及到每个人的利益。现在这个方案我认为是积极的、稳妥的,体现了改革的原则。建议个人所得税法的改革一定要建立在更加科学的基础上。

虞云耀委员说,看了郝如玉委员的参阅材料二,我认为他讲得很有道理。如果单纯的上调起征点,最后的结果是收入越高,税负减轻越多,是对缩小贫富差距的一个反向调节。要把起征点的调节和税率、级次、级距的调节结合起来进行,这样才全面、才科学。现在工薪阶层的纳税人由原来的28%减少到12%,这究竟是好还是不好?我觉得没有一个把握。有一点可以肯定,并不是说纳税人越少越好。收入多就多纳一点税,收入少就少纳一点税,这个原则是对的。但纳税人从28%减到12%,好还是不好要进一步研究。我建议下一步税制改革要增加科学性,税率怎么改,或者级次、级距怎么调,为什么这么调?要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从纳税人纳税目的,当然也包括调节贫富差距等方面,在大的原则指引下进行科学论证,增强改革的科学性。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1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刘静波
相关文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答记者问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谢旭人作关于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
张兆安代表建议:改进个人所得税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