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条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检察日报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郑赫南) 记者发现,今天表决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八)中有三个条文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分别是叛逃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环境监管失职罪。

  关于刑法第一百零九条“叛逃罪”,刑法修正案(八)去掉了其中的“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内容,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尚新表示,这个修改是使条文更加科学、完善的修改,该罪名的实际含义没有变动,刑罚也没有变动。

  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在此次修改中加重了刑罚。现行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第四款“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该款内容被修改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提供保护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后一个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条款,强调了对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责任追究。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在刑法第四百零八条“环境监管失职罪”后增加规定:“负有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导致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从重处罚。”

  来源: 检察日报2011年02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