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立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是我国第一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法律,具有里程碑意义。

  信春鹰说,这部法立法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的加快,冲击了我们的传统文化,所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必要。立法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调研,确实感到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非常脆弱,如果再不进行有效保护,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可能会逐步消失,这个损失会非常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到代表性项目名录建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传承传播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都作了明确规定。

  信春鹰说,这部法律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此,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将于法有据。比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规定了政府及主管部门的调查职责,并鼓励多主体进行调查,同时对外国人在中国境内调查也有一些制度方面的规范。调查的目的是要建立档案,调查取得的资料要汇集到当地文化部门,要建档、公开,最终形成共享的信息。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02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