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修改刑法目前没必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法制日报北京2月25日讯 记者陈丽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说,目前还没有必要对刑法进行全面修改。

  郎胜说,刑法修正案(八)对刑法作了部分修改,应当说和前七次刑法修正案比较,内容是比较多的。刑法是1979年制定,1980年执行,1997年进行过一次全面修订,总的来看我国刑法还能够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适应惩治犯罪需要,能够适应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实现刑罚目的的需要。

  郎胜说,刑法修正案(八)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更好地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有些刑罚进行了调整,比如取消了部分犯罪的死刑,规范了被判处死缓的人减刑、假释后的实际执行期限,调整了数罪并罚的刑期,同时又体现人道的精神,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的一些刑罚规定进行了调整,更好地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政策;二是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了刑法对民生的保护,加重了对一些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犯罪行为的处罚,例如生产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等。另外,增加了一些新的犯罪,比如拒不支付劳动者报酬、醉酒驾车、飙车等。

  来源: 法制日报2011年02月28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